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臀背之美 F8﹝45.5cm X 38cm﹞

其一 想法
臀背之美﹝特﹞.doc西方有句名言:「任何少女都比石雕的女神還要美」。四十年前聽到這句話,心想到底怎麼回事,耿耿於懷,迄今還無法了解其中的道理。為何冰冷的大理石和有生命的人類無法相比。希臘神話有一則故事:有一位青年狂戀一尊女神像,天天用手接觸得到滿足感。米羅 維娜斯﹝背﹞有一天女神像不見了,正在傷心的當兒,走出一位貌如天仙的少女,自稱女神的化身,許與終生,從此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。此則典故,人與石頭的關係作譬喻,還沒辦法把人與石頭畫成等號。這句名言非空穴來風,隱藏人類下意識拜物的戀情。少女一詞是永恆的,少女之美是總體性,可是歲月不饒人,個體的少女是短暫,並不與永恆的相提並論。由此論斷,少女隱藏青春暴發性的美;石雕女神潛藏著神秘的美。看看石頭怎樣想:石頭是大地之子,是無型態的。住在各處過著安然的日子。不知何方神聖,奪取我的部分,精雕細琢終於成人形,放置在神廟供人瞻仰膜拜,是何道理至今還不明白,要和少女競豔,與我何干?有的雕成大奸大惡,要找誰討回公道。

其二 圖像。米羅 維娜斯﹝正﹞
維納斯的斷臂立像﹝圖一、二﹞,在十七、八世紀引起很大的爭論。參加復臂的專家都是一時之選,其中包括美學、數學、考古等等學家,商討如何恢復原狀,眾說紛紜,經過好幾次的裝置,也無法達到美的要求。後來路易十四﹝1638-1715﹞下了一道命令,今後誰膽敢再提復臂,斬無赦。因為復臂之後,維納斯雕像之美,立即被手臂所分散,便無法展現軀體之美。畫臀背之美,恰好雙手只在背部的外圍上下活動。也能在腋下極少的空間,表現出前方部位的胸肌,又能在透明的黑毛巾看到肌膚。細膩的描繪也因如此,為了強調身段之美,把原來護牆的水平與垂直線去掉﹝圖三﹞,變成無線條的一堵牆壁,再尋其他的補助線,使牆壁更為落實。

臀背之美﹝黑白﹞.doc不表現胸脯的起伏,而是描繪臀背的肌膚,也會產生美的反應。沒有特別的姿勢,而選擇平坦起伏變化不大的臀背,因此有異一般裸體的處理方式。潔白的肌膚,加上與背景相同的黑毛巾,使黑白產生對比,黑毛巾也不受暗色的背景所影響。為着表現肌膚的細膩,用暗色來襯托。雙手在人體的前方運用自如;若要擦拭身背,伸展性便有極限的限制。在背後上下拉動自身看不到,由鏡面也無法反映出身體的全部,只好哼歌隨同節奏起舞,此幕憶難忘,描而繪之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。圖像背景一遍漆黑,幾乎成為虛無,對於寫實的主體毫無幫助,便利用一面框架來定位。牆與地之間有浴盆作為媒介,使虛無變為實質。

圖一、二:作者在羅浮宮拍攝。

林瑞明 寫於 臺中畫室 2009/3/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